花治,医疗浮躁的植物实验室

  “或许每颗浮躁的心,都需要一个美好的地方来安放。”

  当人们都蜂拥在互联网营销的当今,天天却和朋友们在北京国子监附近的胡同深处,创立了一间叫花治MIZU的植物实验室。

  

  首先,这并不是一间花店,仅仅是走进去的一瞬间,你就能感觉到它独特的气质,这就像一个关于植物艺术作品的展厅。自然的清香,丝毫没有因花草繁杂而显得矫揉造作。每一簇花饰,甚至物件的摆放布光都显得周到用心,也没有张扬的颜色,看起来安静和韵。大概还有种治愈系的良效,让我身上在36度高温中炙烤出来的烦闷一扫而光了。

  

  

  刚才说了,MIZU LAB不仅出售插花盆栽一类的作品,同时也是一个探索植物衍生产品的实验室。作为联合创始人的天天出于热爱和兴趣负责花与植物的美学部分,研究植物与艺术的结合。她的先生小晨是设计主理人,负责整个的空间设计和平面设计。而另一个女孩叶姊主要负责植物生活产品收集,也在研究植物的疗愈作用,之前研发了纯植物无添加的洗涤用品,也调配花草茶。叶姊被她们形容成“风一样的女子”或者是“大自然的搬运工”,在世界各地采集甄选着纯植物有关的产品。

  

  天天(右)和她的先生小晨(左)

  

  花治另一创始人叶姊

  

  

  天天学艺术出身、在4A公司做过创意总监、做过摄影师、导演、还自己创办过电子杂志,对于一个经历如此丰富的人,我当然好奇她是如何决定要从事现在如此安静的事业。对于这点,天天笑称自己可能是年纪大啦,对自己的生活要有一个规划,希望跟着自己的心做事,想做些比较踏实又对别人有所帮助的事,而她本身又对植物很喜欢,所以就决定做一个跟植物和艺术都相关的事,能把两者结合起来。

  她说:“年轻的时候总是被社会价值观所左右,会在乎别人对自己的承认,渐渐的发现生活不是给别人看的,遵从自己的内心比惹人羡慕的成功更重要。现在的生活太浮躁了,总要有人来做一些安静踏实的事”。

  

  

  Find:花治MIZU LAB在做什么?

  天天:除了插花作品,MIZU LAB还在创造和收集世界各地跟植物相关,纯天然美好的商品,像植物装置艺术,手工皂,香氛,包括我手中正捧着的花草茶。总之,我们用植物造了一个美好的环境,吸引那些追求美好的人。

  

  Find:你对植物的感悟?

  天天:植物和艺术在美学上是相关的。植物对心灵是有治愈作用的,顾城说过,中国的文化有隐性和显性的方面,而隐性的一面是在大自然中,古人就很善于借助大自然花开花落、山水来抒发情感,而现在随着社会进程的加快,城市中植物似乎离我们越来越远。现在很多人来到花治都会惊讶,说这个草好像我小时候见过,这就引发了我们的反思,为什么这些原本平常的植物现在我们必须要费很大力气寻找并把它呈现在人们眼中。

  

  

  

  

  Find:你怎么理解花艺?

  天天:实际上我没有学过花艺课,我只是一个热爱花艺又学过艺术的人,实际上,花艺上的那些束缚,比如花草的比例,排列的规律等等,实际上艺术是相通的,我可能更善于运用艺术的角度来看待花艺,共同的目标是创造美好的东西。有些时候,这是可意会不可言传的事情,不一定按照某种数据章法,随心而发,我没办法复制两个完全一样的作品,道理就在其中。

  

  Find:用试管和烧杯作为容器别有用意?

  天天:花不一定是在刻意制造的花器里存在的,然后我们叫做植物实验室,立意是想做各种实验和探索,颠覆传统对于花和植物的理解,刚好实验室容器也贴合实验室的主题。

  

  

  Find:谁是你的偶像?

  天天:我喜欢的艺术家有很多,特别崇拜的一位是现代舞艺术家皮娜鲍什,每次当我找不到方向的时候总会想起她。她是个现代舞艺术家,特别具有颠覆性,打破了各种既有模式。她的那种美不是浮于表面的,而是从生活的深处爆发而出的不同寻常的力量。那种对人的内心令人震撼的诠释是我所崇拜的。

  

  

  

  我们一边喝着味道特别的花草茶,一边跟天天聊着对于植物和艺术感悟。她说,对于MIZU LAB自己一定要坚持下去。尽管开始的时候大家还不一定能完全接受她的理念,就像很多人还是想买那些常见的插花作品,甚至是按照价格来判断好坏。她觉得不能被市场的诱惑而随波逐流,不想放弃自己的初心和审美。

  花治MIZU LAB地址:北京市安定门内谢家胡同5号


评论